清淺的音樂一響起,我的心便陷入瞭無止境的沉思。亦不知沉思著什麼,隻覺思想縹緲、空遠,仿佛已飛到雲端之上,看一眼日月河山的真容。感嘆萬物浩渺壯大,自己隻是滄海中的一粟,若他日別離,去到不知名的遠方,臨水而居,修籬種菊,亦不可找尋。

此刻光陰,平淡如水,我的心亦潛入千百年前的詞中,落地成英。窗外雲煙渺渺,淡霧疏雨,有風劃過樹梢的聲音。窗前的那瓶綠蘿好似醉瞭,耷拉著枝葉,沉浸在這一場空蒙雨色之景中。許久不曾照料過它,隻給瞭它充足的水分,我相信,風會送來花的寄語,雨會給它滋潤,月會待它如初安好。

在這樣的季節裡,人不禁就生出瞭一種懶意。懶得裁花種草,懶得聽風逐月,懶得望雨寄思,不如就賴在書裡吧。書中自有可以寄托的地方,莫過於是柳暗花明、草木山石。讀書好呀!書中再沒有塵世中的人情世故、勾心鬥角,即便是存在,皆是別人的故事。我就站在歷史的邊緣,靜靜地觀看一場又一場的盛事,繁華到落幕,情至深處,一筆勾勒,兩三點描摹,記錄在案。但許多時候,我不願參與其間,哪怕隻做一個旁觀者,亦不願旁聽。

隻想從書中覓得一方靈魂棲息之地,倚雲賞花,拈花信步,詩茶作樂,不虛此生。白落梅亦說:“或許我不願將自己置身於滔滔世浪中,卻對草木山石皆有情感。那種遠避塵囂,退隱桃園的日子,唯有夢裡,方真實感人”。我喜歡看她這樣的言語,亦是自己的心事。過去她寫的多是別人的故事,或壯麗,或淒美,又或絕寂瞭然,如今她寫自己,寫草木有情,寫人間煙火,令人讀來更加貼近,亦覺是知音。

許多時候,我們愛讀書,是為瞭填補自己思想的空白,更多是意從書中找到自己。自己亦需找尋嗎?我最受用的一句話便是最愛的作傢雪小禪對於寫作者的詮釋:“不陽光,不靠近,很自我。最成功的寫作者一定是彰顯瞭自己所有的個性”,瞧呀!多麼貼切啊。這便是找到瞭另一個自己。我為何癡癡迷著小禪的文字,許多時候她都能寫進我的心裡。“一個人待獨瞭,不喜與人往來,但內心豐富生動,充滿不安與詩意,恰如其分”,其實看別人的故事,也是在尋找自己的影子,這字字如灼,不偏不倚地觸動瞭我的心。

人當是要有煙火之心的。過於飄渺,總給人不真實。讀落梅的《時光知味》:“塵埃落定,我隻想尋一個清淡的人,在安靜的庭院裡,一同傾聽光陰的故事”,“再美麗的人生,也經不起流離遷徙,尋到一座城,覓得一個人,慢慢老去,該多好”,此中有真意。或許這就是最平凡簡單的幸福瞭吧。可就連這樣簡單的幸福,都不曾擁有嗎?這一生,顛沛流離,有的人成為過客,有的人與之擦肩,又有多少人甘願為你停下,修築籬笆,守得山中一座院落,看盡日落煙霞?

我也願意在平淡的日子裡,寒冷的冬夜裡,煲一鍋熱湯,煮一爐清茶,等愛人歸,共享燈火下的晚餐,縱使素衣清顏,粗茶淡飯,亦不覺清苦。浮生得閑時,多是一頭紮進靈魂的世界裡,與文字裡的知己推杯換盞,吟風弄月。文人的心是細膩敏感的,細膩到一花一草的凋零亦為之心悲,敏感到一春一秋的輪回亦黯然神傷,或許俗世中的人終是無法理解,可這就是我心靈的依托啊。我始終相信,靈魂,需要棲息。

其實,孤獨亦是一種美麗。何嘗不是呢!一個人,沒有同類,又何需同類?正如小禪所言:“在最好的時光裡,一意孤行做那個最好的自己,與時光化幹戈為玉帛,一個字一個字地寫下去,然後請時光和你來聽,來吧!”

在靜寂如水的時光裡,我不禁感嘆著流年易逝,韶光黯然,不動聲色地從指縫間流走,還未等我續完斷章。思緒遊移間,夜幕降臨,雨夜中漸次亮起瞭燈火,我極其喜愛這樣的夜,亦偏愛於夜色中漫步。從前,我亦獨獨選擇在夜裡寫作,因為夜的寂靜是那般動人。往往安靜地思考,更能賦予寫作的人以靈感。隔去塵喧世囂,夜晚的靜謐光陰是真正屬於自己的。

光陰裡,那些曾遇見的人和走過的風景,統統都會消失。發生過的情感,喜歡過的舊物,一樣會淡去,直至經年,再也想不起來。總說人生若隻如初見,我想真的不必瞭吧,逝去的未必就是好的,不屬於你的註定會離去。而未來的,需要以一顆安穩溫暖的心去迎接,去面對。這莫不就是時光的慈悲。

不必詫異,亦不必可惜,一切的一切,時光會記得。

【淺月若寒新書《時光靜好》正式出版,請喜歡的朋友聯系QQ/微信:1393044552,謝謝!】



我的日子(5)
半小時就中暑!孩子留車內恐喪命 醫師:開小縫根本沒用
入心的人最難忘,動心的情最難放


ViVibaby 星空花朵系列 迪士尼七件寢具組(L)【孩子國】 維尼嬰兒睡袋美國Sassy 小怪獸吊掛鈴鈴-拉里
【多功能】花型音樂鈴(床邊音樂/床邊玩具/掛床玩具)寶貝樂 遊戲世界圍欄【PY-01】(MT0073)小獅王辛巴 兒童睡枕二件組
arrow
arrow

    qh9c2m7g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